Nov 13, 2010

如果不能放下屠刀,那就不要放下

有一个一心向佛的男子,某天来到佛陀面前寻求开示。

男子苦恼的说: “我真心皈依佛法,但有一个毛病却迟迟无法克服--我杀人如麻。我一天总要杀好几个人,虽然知道这么做罪孽深重,我也很想克制自己,但我仿佛上瘾了,只要一天不杀人,就浑身不对劲。我想请您告诉我,我该怎么办才好?”

男子心里已经有了准备,认为佛陀一定会对他一阵痛骂,或沉痛的规劝他……

不料,佛陀听完,竟然只是微微一笑,轻松的说: “那你从今天开始,就少杀一点吧!”

这则禅宗故事,咋说之下有点玄。为什么佛陀对男子的要求,只是“少杀一点”,而没有要他“从此戒杀”?

因为佛陀知道,叫男子“不要杀人”,不可能,因为男子做不到;但叫他“少杀一点”却可行。

这句“少杀一点”,是一颗善念的种子,只要给这颗种子萌芽的机会,它就会茁壮的可能。

故事里,男子想除去的恶行是“杀人” ;现实生活中,我们想根除的则是“愤怒”,“妒忌”,“贪欲”……

每个人都想“立地成佛”,但如果做不到,又该怎么办呢?



几年前,我还在杂志社上班的时候,有个女业务说话总是刻薄带刺,而且工作起来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”,永远把责任推给其他同仁; 但在老板面前,她却变了一个人,总是推着笑脸,积极邀功……因此他虽然不得人缘,却深获老板宠爱。

某次我受不了她的嚣张,在办公室里与她争锋相对,结果是我和她的关系降到冰点,从此视对方为空气; 由于她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跟老板告状,我还被老板约谈。

当时,坐在我隔壁,同为编制的女同事,三不五时就劝我“看开一点”。

“可是她也时常欺负你,难道你不生气吗?” 我反问。

“我不生气呀!她欺负我,我不要理她就好啦!”为了那种人生气,何必呢?” 她笑嘻嘻说: “不要跟她计较,要放下,要放下呀!”

当时我心里很佩服她的修养。但,事情的发展总是出人意料。 

某次会议,那业务一如往常,又用言词讥讽其他同事。这次矛头对准了坐在我隔壁,总叫我“放下”的同事。

突然,我那同事一反包容,温和形象。她大孔一声,一跃“飞过”半张会议桌,扯着那业务的头发,两个女人打成一团,把大家吓傻了!

刹那间,我明白了。“放下”有两种,一种是真的,一种是假的。

如果把负面情绪比喻为豪雨,把我们的心比喻为水库,真正的放下,是适时泄洪,水库才得以继续储存雨水; 假的放下,是封着水库闸门,假装水位一如以往。结果是闸门终将被大水冲垮。

我知道自己“做不到” 不要生气,所以我和业务吵架。承担的结果是愤怒让我的心里不好过; 我隔壁的同事以为自己“做得到”不要生气,嘴上说“放下”,但却怒气“爆炸”,把业务打了一顿。结果是丢掉工作,吃上伤害官司,付出的代价远比我高得多。

假的放下,真的会害人不浅。



生活中难免有许多负面情绪产生,真能放下,最好; 如果放不下,与其催眠自己不在意,不如用积极的心态检视它:静心思考 “真的有必要生气吗?” , “我有没有可能用更好的方法来表示我自己?” , “我有没有可能‘少生气’?” 如此一来,负面情绪也会变得有意义。



通往幸福最大的障碍
就是对幸福苛求太多

取自于  - 《幸福就像狗尾巴》(黄桐)



p.s://有时候,有时候,只是在静思,深思,调整情绪。我明白,知道,猜是,乱想。乱想,但还是只是需要想想,想想^^。